01.jpg

許多古老的傳說文化,因為他的神秘和不解之謎,讓現代人充滿想像,因此也會成為許多電影的背景故事。而在中南美洲,有著最著名的三大文化「馬雅文化、阿茲提克帝國與印加帝國」。其中,馬雅文化與阿茲提克帝國是我們較常在大螢幕上看到的故事,相對之下印加帝國似乎較少被人提起,但其實關於印加帝國,有個我們耳熟能詳的著名景點-「馬丘比丘(Machu Picchu)」。

 

印加帝國大約始於公元1200年,其範圍涵蓋了南美洲絕大部分的區域,一度成為南美最大帝國,但卻只有短短300多年的歷史。印加帝國在第九任國王帕查庫提(Pachacuti)的領導下,不斷拓展建設、鋪設道路,將城市與各個聚落連接在一起,形成特有的「印加路網」。但也因為這樣,當西班牙人入侵南美洲時,便能快速的透過印加路網穿梭各地,攻陷一個又一個部落。而這個號稱「失落的印加城市-馬丘比丘」遺跡,即是印加人在逃亡時,截斷各條道路後所保留下來的古城。在沉睡了400年後1911年,美國探險家海勒姆賓厄姆(Hiram Bingham)在尋找印加人最終避難所-維卡邦巴(Vilcabamba)時,意外發現這個被遺忘的古城。

02.jpg

海勒姆賓厄姆在死前始終認為自己找到的是維卡邦巴遺跡,但在後人不斷考古後證實了馬丘比丘並不是維卡邦巴。從此,馬丘比丘真正存在的原因不得而知,但根據各方考證推測,馬丘比丘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城市,感覺像是進行宗教儀式的地方。

03.jpg

(美國探險家海勒姆賓厄姆發現馬丘比丘紀念碑)

 

馬丘比丘遺址結構主要被分為三大區塊:神聖區、貴族區、平民區。而其中主要的景點有太陽神廟(Temple of the Sun)、三窗神廟(Temple of the Three Windows)、栓日石(Intihuatana)、守護者小屋(Guardians Hut)、神鷹廟(Temple of the Condor)和主廣場(Main Square)。

 

太陽神廟(Temple of the Sun

04.JPG

(外型與英文字母「P」極為相似的太陽神廟)

 

「印加」的原意是指「太陽的後裔」,印加人認為太陽神是他們的祖先,因此把太陽神視為至高無上的神。而在太陽神廟上有個特殊設計的小窗戶,在每年的6/21(南半球的冬至),陽光會通過窗口直射到神廟中央的岩石上,以達到計算日曆的作用。這精準的設計,讓人不經為印加文化的鬼斧神工感到讚嘆。

05.JPG

據說,太陽神廟下的洞穴,曾經存放著印加國王帕查庫提的木乃伊,但另有一說指稱,這個洞穴是用來奉獻祭祀的地方。

注意!

想要進入太陽神廟的通道是單行道,一旦錯過可能就得從入口再繞一大圈才能抵達唷!

(每人每天進入馬丘比丘的次數以3次為限)

 

栓日石(Intihuatana

06.jpg

栓日石主要是利用太陽影子計算時節的工具,其石頭被雕刻的非常特別。

而關於栓日石有人說道

1. 栓日石旁凸出的角所對準的方向是正北方。

2. 豎立在栓日石上的石頭,其切面有四個看似不規則的角,分別對著東南西北,但據說為了迎接東方的太陽升起,唯獨東方的角沒有指向山峰。

3. 栓日石旁有個不起眼的印記,一年之中只有一天陽光會通過縫隙照在這個印記上,而這天便是621日。

 

三窗神廟(Temple of the Three Windows

07.jpg

在馬丘比丘上,許多建築都和天文曆法有關,而另一個著名景點三窗神廟(或稱三窗之屋)也具有特別的意義。三個窗戶分別代表了天、人、地三個世界,據說在不同季節陽光會由不同的窗口射入。若從入口處朝窗外看會發現,馬丘比丘背後山形的輪廓貌似印加人仰望著天空,而華納比丘剛好是印加人的鼻子。

08.jpg

09.jpg

10.jpg

 

11.jpg

 

 

 

除了這些著名景點外,在馬丘比丘還有另一大重點-建築手法

這裡的建築都是由石頭堆砌而成的,但印加人認為不應該切割石塊,所以四處尋找適當大小的石頭運來此地,並以卡榫的方式堆疊而成。而石塊和石塊之間完全沒有黏著劑,卻非常的牢固,有的縫隙甚至連紙張都塞不進去。在科技尚未發達的印加時代,究竟是用什麼方法將如此大量的石塊搬運到海拔這麼高的山坡上,又是如何磨出如此光滑且規則的石牆,並完美拼接呢?因為印加文明並沒有留下文字紀錄,所以至今仍是無解的難題

12.jpg

歷史上,尚未被釐清的印加文明,因為地形的阻隔,讓他能夠完整地保存在這世上。來到馬丘比丘,將揭開你對印加文明的疑惑,感受印加人鬼斧神工的技術,是一生必來朝聖的神秘遺跡。

-----

在祕魯,有著許多古代文明所留下的歷史足跡,更能讓充滿冒險精神的你勇闖未知熱帶雨林。從歷史探訪到刺激冒險、從文明足跡到原始生活,祕魯將會是一個滿足你各種旅遊需求的完美國度。

 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。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連結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

 

《祕魯 印加帝國傳奇 馬丘比丘 12日》

13.jpg

14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