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在台灣,每年清明節時我們追悼過世的人;

在國外,每年萬聖節時我們四處扮鬼搗蛋。

看似都是與亡者相關的節日,卻是完全不一樣的風俗民情。

而在墨西哥,有一個專門向過世人們致敬的節日-「亡靈節(Día de los Muertos)」。如果你曾聽說過亡靈節,那想必你第一個聯想到的應該是五彩繽紛的骷髏頭吧!或是去年家喻戶曉的皮克斯動畫「可可夜總會」,這也是部以亡靈節為故事背景的電影。

 

有別於我們認知中追悼逝者就應該哀傷、沉重的想法,亡靈節是一個以絢爛色彩、歡樂氣氛來舉杯同慶生命美好,以及迎接過世者回家的日子。對於慶祝亡靈節的民族而言,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個部分,若悼念死者是非常不敬的行為,因為他們認為過世者仍然活在我們的記憶和精神中。

2.jpg

但其實亡靈節並不只是墨西哥人的專屬節日,在西班牙和其他拉丁美洲也有這個節日。只是這些國家僅在每年的11/2慶祝亡靈節,墨西哥人則會舉辦為期兩天的活動11/1~2,這也說明了亡靈節對於墨西哥人有更深遠的意義。

 

另外,在亡靈節這天,人們還會裝扮成Catrina(卡翠娜)的樣子遊街慶祝。

3.jpg

4.jpg這個習俗源自於20世紀初,由墨西哥政治插畫家-波薩達(José Guadalupe Posada)所設計的。他讓骷髏戴上華麗的帽子、穿上絢麗的歐風禮服,藉此諷刺當時墨西哥社會爭相模仿歐洲上流社會的現象。

而在1947年,墨西哥壁畫家里維拉(Diego Rivera)在他的作品「Dream of a Sunday Afternoon in Alameda Park」中,以穿著一身華麗禮服的骷髏為主角,並將其命名為「卡翠娜」。而卡翠娜亦有「有錢人之意,恰巧與波薩達的設計理念相符,演變至今,「卡翠娜骷髏頭」便成為亡靈節不可或缺的標誌。

5.jpg

關於亡靈節,還有另一個不可錯過的傳統-骷髏頭糖

骷髏頭糖的故事起源於17世紀,義大利傳教士所帶來的糖藝傳統。在西班牙人殖民前,人們會保存自己心愛之人的顱骨,藉以追思、懷念。事過境遷,搭配上糖藝技術,利用模具製作骷髏頭糖,再加上象徵熱情、活力的裝飾,並寫上親友的名字送給對方,藉以表示此人對你來說非常重要,百年之後你依然會記在心中。

7.jpg

6.jpg

 

而在亡靈節的活動期間,你也會看到許多由萬壽菊所布置出類似祭壇的地方(Ofrenda)。在這裡萬壽菊的意涵和我們所理解的差不多,在當地的神話中,萬壽菊將會引領靈魂走向地下世界,而在亡靈節這天,他們會隨著這個花香,找到返家的道路。

 

2008年,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更將亡靈節列為人類無形文化資產中。這麼深具意義且與眾不同的節慶,絕對值得你在探訪墨西哥時,也將這項活動安排到行程中,體驗最道地的墨西哥人生活。

8.jpg

-----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。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連結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

 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