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距今184年前,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來到了位在南美洲厄瓜多西邊的島嶼 ─加拉巴哥群島(Galapagos Island)。來到加拉巴哥群島的達爾文,看見島上眾多的生物,各自擁有其獨特的屬性,因而觸發他對於物競天擇、進化論等想法,20年後便發表了《物種起源》一書。作為達爾文進化論想法的起源,加拉巴哥群島的名氣也因此而名揚四海、聲名遠播。

 

過去,加拉巴哥群島的環境讓許多人們稱其為「地獄」。如今,卻是許多生物學者和愛好大自然的旅人們,一心想要前往的神聖領域。

 

1987年,聯合國展開世界遺產計畫時,加拉巴哥群島便是第一個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地點。除此之外,加拉巴哥群島更在2015年,被美國旅遊雜誌Travel+Leisure評為「世界上最棒的小島」。

 

擁有如此眾多名號的加拉巴哥群島,總讓人忍不住好奇心,想要一探究竟啊!

2.jpg

加拉巴哥群島由7座大島、23座小島和50多座岩礁組合而成,但因島上環境沒有水源,不太適合人類居住,目前僅有四座島嶼可以住人,也因如此才能夠將生態環境更完整的保存下來。然而,當你抵達不同的島嶼,可以看見截然不同的生態特色,甚至在每個月份能看見的生物也不盡相同。

 

加拉巴哥群島能夠擁有如此豐富的生態環境,可以說全都要歸功於四大洋流的匯集,將南北半球的海底微生物全都聚集到了此地,滋養各式物種的生存。

3.jpg

來到加拉巴哥群島上,有些獨特物種是你絕不能錯過的

 

|加拉巴哥鬣蜥|

在加拉巴哥群島上可看見兩種鬣蜥,一種是陸鬣蜥,另一種則是海鬣蜥。其中,被稱之為「哥吉拉(Godzilla)」的海鬣蜥,是世界上唯一會潛水的鬣蜥品種。他們最長可在海中逗留長達1.5小時,深度更達15公尺左右。然而,其灰色的身軀,主要是為了能夠吸收熱能,讓身為冷血動物的海鬣蜥,仍然可以在水中保有溫度,使牠能夠長時間的待在水裡。等到熱能下降到一定程度後,海鬣蜥便會回到岸邊,繼續慵懶的來場舒適日光浴。

4-1.jpg

4-2.jpg

4-3.jpg

|加拉巴哥象龜|

加拉巴哥象龜是世界上最大的陸龜之一,牠在野外的壽命據說可長達一百多年,而體型更重達12百公斤。其中,目前所統計到的最高紀錄為00公斤(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啊XD)。但由於加拉巴哥群島上,每座島嶼之間都擁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態環境,因此也會遇到不同品種的象龜。有的象龜因當地可供給食物較矮小,因此牠們的脖子比較短;而像是在San Cristobal的象龜,則因當地植物較高,牠們的脖子也較長。

5.jpg

|藍腳鏗鳥|

(這真的是來到加拉巴哥群島前,最期待遇見的鳥類啊~)

加拉巴哥群島上最獨特的鳥類之一 ─「藍腳鰹鳥」。牠們擁有一雙湛藍色的大腳,其最大的功用在於「求偶」。求偶時,雄鳥會向雌鳥展現自己充滿魅力的雙腳,再加上單腳交替跳動炫耀的舞蹈,誰的腳越大越豔麗,越能夠擄獲雌鳥的芳心。除此之外,根據統計藍腳鰹鳥能夠在100公尺內的高空中,發現海面上的魚類,並以近乎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,插入水深25公尺的地方捕捉獵物。可說是在呆萌的外表下,也不能小看其生存之道。

6-1.jpg

6-2.jpg

6-3.jpg

|加拉巴哥企鵝|

有別於以往我們對於企鵝生活在南極的印象,加拉巴哥企鵝是世上唯一一種生活在赤道北部的企鵝。而牠們之所以能夠生存在赤道以北的地區,主要是因為受到祕魯寒流和克倫威爾洋流的影響,使得這個區域的海水、氣溫都相對較低,也因此加拉巴哥企鵝得以生存。除此之外,有別於以往大眾對於企鵝成人後便會離開巢穴、獨立生活的印象,加拉巴哥企鵝可說是企鵝界的「啃老族」。因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等諸多問題的產生,導致這些企鵝在展開獨立生活的最初便處處碰壁,無法養活自己,最後只好回到父母的懷抱之中。

(地球已經遭受到許多人為的迫害,這也連帶影響了許多生態的發展啊

7.jpg

|軍艦鳥|

全世界飛行時速最快的鳥類 ─軍艦鳥,據說其飛行時速可達400公里,張開的雙翼更長達2公尺左右,在鳥界之中,是非常靈活的角色。但身為海鳥的軍艦鳥並不會游泳,因此只能掠奪其他鳥類捕捉到的食物為生。除此之外,雄性軍艦鳥更擁有一項迷人的特色,也就是他那在求偶時便會鼓起的紅色氣囊。雄性軍艦鳥的喉囊在非求偶時間呈現橘紅色且皺皺的,唯有在求偶期間,牠們會吸入大量空氣,將喉囊充氣填飽,以鮮豔的紅色吸引雌性的注意,藉以炫耀、展現自我,達到交配的目的。據說要將那顆脹大的喉囊吹飽,會耗費將近十幾分鐘的時間,可見這顆喉囊的大小不容小歔啊!

8.jpg

然而,為了保育加拉巴哥群島上的特殊物種,每年都有限制入島的觀光人數,以免大量人類的湧入破壞了這片野生動物棲息的天堂。除此之外,達爾文曾在其著作《小獵犬號航海記》中提到:「這裡的鳥類對人感到完全的陌生,毫無戒心,即使對著牠們扔石頭,牠們也不明白這意味著什麼。」其實,不只是鳥類,加拉巴哥群島上的物種都非常溫和,人類能夠非常自然的親近牠們,但千萬別因為這樣而打擾了牠們的生活,這都會對生態造成極大的影響。

 

順帶一題,在島上的各個角落都能夠很輕易地見到慵懶的海獅們,但千萬不要因為牠們從不反抗就輕易觸摸牠們唷!因為海獅親子之間是靠氣味來辨認的,若人類接觸了牠們,牠們身上的氣味便會隨之改變,這極有可能導致海獅爸爸媽媽無法和自己的孩子們相認,人類就成了拆散牠們的罪惡元凶了!

9-1.jpg

9-2.jpg

-----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們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中南美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

 

也可來電詢問專業顧問:

台北:(022508-2105

台中:(043507-2299

嘉義:(05 231-5520

高雄:(07 223-6021

 

加拉巴哥群島 厄瓜多 哥倫比亞 奇幻之旅 12

10.jpg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