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千變萬化的祕魯地形,造就了許多震撼的自然景觀與多元的氣候型態。高原、海岸、沙漠、雨林,不同景緻散落在這片百萬平方公里面積的祕魯上。然而,平均海拔落在4,000米以上的安地斯山脈,也是來到祕魯的重點之一。

 

安地斯山脈是陸地上最長的山脈,由北到南貫穿了委內瑞拉、哥倫比亞、厄瓜多、祕魯、玻利維亞、智利以及阿根廷等國家。數千萬年前,位在海底的安地斯山脈,因為納斯卡板塊擠壓摺曲南美板塊而隆起。有學者認為,在過去的2,800萬年間,由地殼運動所造成的火山爆發與地震,更將安地斯山脈的高度向上提升了1,500米。

2.jpg

在安地斯山脈因板塊運動而隆起後,形成一座座巨大鹽湖,當鹽湖乾涸後便形成「山中鹽礦」這種奇特的現象。然而,位在祕魯庫斯科以北約40公里處的一座聖古城鎮,擁有豐沛的地下水資源,因此在印加時期便被開發成鹽田且綿延數千里。如今也成為祕魯的熱門景點,這裡是「馬拉斯鹽田」。

3.jpg

使鹽水能夠均勻的流散到每一個鹽田當中。當鹽水達到飽滿後,工人們便會將水流出口截斷,不再注入任何水源到鹽田當中。經過日夜曝曬,鹽田內的水逐漸蒸發形成鹽結晶後便可開始採收鹽礦。待將鹽礦採收完畢,工人才會再次將水流出口打開,讓地下水再次流入,準備進行下一次的採集。

 

這裡的鹽田大小幾乎每個都不超過4平方公尺,深度也不會超過30公分。印加人發揮他們的智慧,將含有高鹽份的地下水巧妙的被分流到這高達3,000座以上的人造鹽田當中。但因不知明的原因,使每一座鹽田的色澤也不盡相同,有深黃、淺黃、白色甚至是淺褐色等等。

4-1.jpg

4-2.jpg

現在馬拉斯鹽田由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們持有以及管理,並會依照每戶人家家庭成員來做鹽田大小的分配,持有人可將鹽田傳承給自己的子女,但若要離開馬拉斯地區的話,就必須歸還鹽田。

 

透過地下水所供應的鹽礦資源,即使在如此高海拔的地區,幾千年來竟也從不曾停止供給過,這讓當地村民能夠仰賴這項資源為生。因此,當地居民也十分珍惜這項得來不易的收穫。

5-1.jpg

5-2.jpg

當地居民所採集到的鹽礦,也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紀念品。不單單只是一般的食用鹽,也有適合沐浴時使用的粉紅鹽、褐色鹽或黃色鹽。各式各樣的鹽礦紀念品,可說是馬拉斯鹽田獨有的專屬物,其中也包含滿滿的礦物質與當地人所秉持的印加精神。

6.JPG

旅遊小撇步:

最適合來馬拉斯鹽田踩點的時間在每年的5月到12月。這段時間,地下水蒸發的速度較快,因此有較高的機會可以同時欣賞到富含泉水的鹽田,以及泉水蒸發後所留下雪白結晶的共存景緻。

 

有人曾說,莫雷梯田(Moray)是印加人對農業文明革新的一大創舉,而馬拉斯鹽田則是代表印加人高度智慧發展的最好證明。

-----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們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中南美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

-----

《祕魯 印加帝國傳奇 馬丘比丘 5* 超值 12日》

7.jpg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