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在這個偌大的世界中,仍然有許多事情無法用現代科學做出解釋,也有著許多從前無法做到,如今卻一一實現的震撼建築。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就曾盤點出現代版的「世界七大奇蹟工程」,其中包含巴拿馬─巴拿馬運河、荷蘭─北海保護工程、美國─帝國大廈和金門大橋、加拿大─加拿大國家電視塔、巴西─伊泰普大壩以及英國+法國─英法海底隧道。

 

而在拜訪過位於巴拿馬的「巴拿馬運河(Panama Canal)」後,便能夠深深感受到這所謂的「奇蹟工程」,四個字當中所包含的深遠意涵。看著船隻順利航向運河的另一端,回想著屬於巴拿馬運河的故事,彷彿親自走入歷史般,漸漸的能夠感受這浩大工程帶給世人巨大轉變的感動。

 

在許多人的印象中,若提到「巴拿馬」,我想第一個會連想到的應該就是「巴拿馬運河」了吧!究竟這條運河的背後,背負著什麼樣的故事呢?

2.jpg

從前,如果船隻想要從美國東岸前往西岸,需要沿著南美洲邊緣,航行至擁有世界盡頭之稱的「阿根廷 烏斯懷亞」,繞過底端後再向上行駛才能抵達。全長高達兩萬多公里的路途,在巴拿馬運河正式開通後,瞬間縮短為八千多公里。不僅降低了運輸成本,也打通了全世界的經濟脈絡。

3.jpg

預測巴拿馬運河會帶來的極高經濟效益,讓西班牙帝國早在16世紀初期,便有開拓這條航道的想法了,並期望藉此縮短從西班牙前往秘魯的距離。沒想到,最終卻不敵當地惡劣的氣候與環境。1881年,法國人聘請曾經順利開通蘇伊士運河的著名外交官,來主持巴拿馬運河的工程作業。不料,巴拿馬的地形和埃及全然不同,這成為此次工程失敗的關鍵。

 

巴拿馬內陸山陵遍布、陡峭狹窄,其最高峰竟高達三千多公尺,倘若要挖通所有山脈,造出一條船隻能夠通行的航線,根本就是痴人說夢話。因此,多次的嘗試皆以失敗告終。不放棄的法國人,在1894年重啟巴拿馬運河的計畫。有了前車之鑑,他們放棄挖通運河的方法,改以利用巴拿馬的內陸湖泊和河流作為運河航道的一部份。原本看似完美無缺的計畫,卻敗給了小小的勁敵 ─蚊子。被熱帶雨林覆蓋大片面積的巴拿馬,雨林中充滿著蠱毒瘴氣,這讓開挖河道的大批工人們染上了瘧疾和黃熱病,奪走數千名工人的性命。最終在1898年時,便因掌管工程的公司宣告破產後停止運轉了!1904年,美國政府便從法國人手中,以四千萬美金的價格,接管開闢運河的工程作業權與優先使用權。

4.jpg

吸取先前失敗的經驗,美國政府在動工前做了詳細的考察與精密的分析。他們觀察到,倘若要讓運河正常通行,必須要有大量的水流注入,否則內陸的河道和湖泊很快就會乾涸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他們將兩旁山峻缺口用水壩阻擋起來,形成一座世界最大的人工湖泊 ─加頓湖(Lago Gatun),並利用這座水壩提供運河所需的用電量。

 

但此時又碰到了另一個問題。加頓湖雖然能夠解決用水量的需求,但他的水位卻比海平面足足高出約26公尺,而船隻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是沒有辦法一口氣攀升這麼高距離的。最後,為了解決眼前的煩惱,工程人員決定在運河兩端再建造三道水閘,分別是:加通水閘(3道閘門,連接大西洋和加頓湖)、觀花水閘和彼卓米格爾水閘(2道水閘+1道水閘,連接加頓湖和太平洋)。

 

每當船隻要通過閘門時,便會從加頓湖放水進河道,讓船隻能夠慢慢上升,每通過一道閘門便會上升/下降約8公尺左右。

5.jpg

然而,巴拿馬運河的水閘其實十分的狹窄,船隻幾乎可說是緊貼著牆壁往前行進的。船長必須要擁有極好的航行技巧,兩旁電力車再利用鋼索維持船隻前後左右的平衡。在航海運輸業中有個專有名詞 ─「巴拿馬極限(Panamax)」,便是意旨能過通過巴拿馬運河的最大極限船隻。

 

經歷如此顛簸的工程經歷,如今巴拿馬運河也成為巴拿馬政府的經濟重心,因此每次船隻通過運河所需費用也相對較高。根據統計,每艘船隻要通行巴拿馬運河時,大約需耗費1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,且費用更高達30-80萬美金。

6.jpg

如果你也想要見證巴拿馬運河的震撼運作,建議盡量可以早點抵達,因為每天的中午11點至下午3點,通常沒有船隻會通過運河唷!

 

蒐集「世界七大奇蹟工程」的目標,完成第一項啦!

-----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們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中南美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 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也可來電詢問專業顧問:

台北:(022508-2105

台中:(043507-2299

嘉義:(05 231-5520

高雄:(07 223-6021

-----

中美洲八國 馬雅文明 22

7.jpg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