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一條再也普通不過的水泥階梯,如今搖身一變,成為巴西最著名的景點之一。或許來到巴西里約熱內盧時,大多數的人會先聯想到基督像或麵包山等熱門觀光景點,但其實在里約拉帕舊城區裡,有一座堪稱是網美必訪的公共藝術階梯,近幾年人氣不斷攀升,並吸引大批旅人前往,而他的名字叫做「塞拉隆階梯(Escadaria Selarón)」。

 

這座階梯的創作靈感,來自一位曾在世界各地周遊並居住超過50個國家的藝術者,他是畫家也是雕塑家,在1983年抵達里約熱內盧後,便深深愛上這片土地,最終決定要定居在此地。他是「喬治‧塞拉隆(Jorge Selarón)」,1947年出生於智利,在里約生活的日子中,有天他一時興起(也有一說是他再也無法忍受房子周遭的破舊不堪),便著手進行了階梯改造計畫。從1990年開始,塞拉隆持續這項藝術創作長達十多年的時間,直到2013年被發現他在台階上死去,這項創作才畫上句號。

2.jpg

拉帕舊城區是著名的貧民窟,塞拉隆藉由他的巧手,將混亂複雜的生活環境搖身一變成為旅人們的最愛,甚至登上2016年里約奧運的宣傳短片介紹,更是許多知名品牌與雜誌做為廣告宣傳的首選背景。

 

起初,塞拉隆利用在建築工地或街道的垃圾堆中蒐集到的掉落磁磚,裝飾階梯的樣貌,然而這項改造計畫卻不受到當地人的重視。即便他以巴西國旗上的顏色 ─藍、綠、黃為基底,卻也因此引來當地人的鄙視與嘲笑。直到1994年,巴西足球隊再次抱回世界盃冠軍後,人民愛國之心爆增,使得這座階梯成為當地熱門的打卡景點。

3.jpg

僅憑一股熱情持續創作的塞拉隆,也因此經常缺錢,無法負擔自身生活所需與房租,於是他開始販售自己的畫作,賺取工資,藉此繼續完成他的創作。據悉,從1977年以來,塞拉隆共售出超過25,000幅的肖像畫。

 

在階梯創作後期,塞拉隆的行動漸漸感染周遭的居民,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,大家紛紛加入他的改造行列。將原先頹廢形同廢墟的貧民窟階梯賦予全新生命,最終這座長達150米,擁有250層的塞拉隆階梯,是由超過2,000片與募集來自60多個國家的磁磚所完成的。

4.jpg

被封為「巴西藝術階梯之父」的塞拉隆曾說過:「這個瘋狂而獨特的夢想,只有在我死亡的那天才會結束」、「這是我送給巴西人最美好的禮物」。塞拉隆的所作所為,不僅讓城市街道如同浴火鳳凰般重獲新生,也為整個巴西帶來截然不同的旅遊體驗,更是體現文化融合的重要場所。

 

藉由來自世界各地的磁磚,塞拉隆遵循當地的傳統進行創作,在階梯特殊且亮麗的外表下,隱藏著對文化的尊重與包容。階梯的頂端設計是一幅巨大的巴西國旗,起點處則是天主教堂,接著則是各式各樣巴西的代表性產物。在這2,000多片的磁磚中,塞拉隆以他的方式拼湊出屬於巴西人的面容,也呈現出巴西的歷史文化與生活縮影。

-----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們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中南美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 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也可來電詢問專業顧問:

台北:(022508-2105

台中:(043507-2299

嘉義:(05 231-5520

高雄:(07 223-6021

-----

南美四國 祕魯 巴西 智利 阿根廷 熱情拉丁 16

5.jpg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