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中南美洲的領土上,遍佈了許多至今世人仍然無法破解的謎團,其中在復活節島上的摩艾石像,更是最具代表性的神祕古文明之一。由於缺乏文字的記載,即使在現代科技如此發達的情況下,仍然無法解開摩艾石像建造的祕辛。只能依照當地留存的少數遺跡、雕刻或是人們口耳相傳的故事中,逐一推斷當時發生的故事。正因如此,對於復活節島與摩艾石像的解釋有許多不同的說法,這也更加驅使每年有無數旅人想要來到這座神祕的島嶼一探究竟。

2.jpg

西元1722年,荷蘭艦隊在無意間發現了這座佇立在汪洋大海上的小島,在此之前,復活節島上的人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。然而,因為發現這座小島的當日恰巧是復活節,因此艦隊的司令官Rogge Ween便將其命名為「復活節島(Easter Island)」。

 

17世紀,復活節島上居住著9種不同民族的原住民。原先彼此和睦共處的生活,卻因為島上資源不足,而爆發一場又一場的鬥爭與掠奪,讓這座夢幻國度,在一夕之間卻變為荒涼的廢墟。為了避免相同的事情再度發生,當地居民達成協議,改為奉行一種名為「鳥人」的祭祀習俗。

3-1.jpg

3-2.jpg

何謂鳥人(Tangata Manu)呢?

據說,當地居民曾有人在距離復活節本島外海約2公里處的Motu Iti小島上,發現一種被視為聖鳥的「馬奴塔拉(Manu Tara)」的蛋,因而發展出「鳥人」祭典的文化。

 

當時,復活節島上的居民每年都會在西南方的Orongo火山旁舉辦「鳥人祭」,但與其說是祭典,不如說這更像是一場競賽。當地居民藉此方法,選出島上的下屆首領。由各部落推派代表參賽,在比賽的過程中,參賽者必須爬下長達1,300公尺左右的陡峭山壁,避開驚滔駭浪的海水衝擊,冒著被鯊魚攻擊、暗礁刺傷的未知風險,游向Motu Iti找尋Manu Tara在今年春天所產下的第一顆蛋,並利用布條將蛋綁在額頭上以防摔破。找到Manu Tara蛋的參賽者,必須再次突破重重難關,游回復活節本島上,最先帶回蛋的參賽者就被居民們稱做為「鳥人」。

 

鳥人會受到當地居民的崇拜,擁有如同英雄般的待遇,也藉此象徵為族人們帶來滿滿的好運,而獲得鳥人稱號的參賽者便可以成為新首領,統治復活節島一整年。

 

這項祭典比賽持續舉辦了將近200年,但在1860年代天主教殖民者抵達復活節島後,禁止了這項習俗。

4-1.jpg

4-2.jpg

直到約50年前左右,當地居民決定再次重現鳥人祭曾經的風華,只不過現在的鳥人祭已不再是決定新首領的祭祀競賽了!而是一種展現拉帕努伊文明的歷史、藝術、音樂、文化的表象,藉此將當時的故事流傳到世世代代人們的心中。

 

1967年開始,復活節島上的居民便會舉辦一場名為TAPATI的嘉年華會。在島上的各地舉辦不同競賽活動,其中包含了騎馬、滑草、賽跑、游泳、划船、唱歌和跳舞等等。這長達半個月的慶典,使島上的生活更加熱鬧、活絡,而這熱血沸騰的文化,每年也吸引大批旅人前往見證,與當地的居民一同分享這座島嶼的故事與心情。

5.jpg

除此之外,若是想要更加深入了解當時鳥人祭的文化習俗,在島上的各處仍然可以找到許多當時所遺留下來的鳥頭人身圖騰,特別是在Orongo村落附近,保存了近150處的鳥人刻繪。而這些被遺留下來的痕跡,也被擴展到島上的每個角落,例如:機場內的雕刻、飯店內的柱子,以及餐廳周圍的擺設等等。由此可知,鳥人祭對於復活節島的影響極為重大。

6.jpg

或許以現代文明的發展,我們著實無法理解當時復活節島上居民的生活方式,以及那巨大摩艾石像背後所隱藏的秘密。但透過親自踏上這座奇幻島嶼,彷彿能夠真正體驗到這與我們生活截然不同的文化,並從中領略到更多關於這些神祕傳說的微薄真相。

-----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們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中南美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 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也可來電詢問專業顧問:

台北:(027741-5198

台中:(043507-2299

嘉義:(05 231-5520

高雄:(07 223-6021

-----

《南美五國 巴西 阿根廷 祕魯 玻利維亞 智利復活節島 31日》

9.jpg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