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一座舉世聞名的熱帶雨林,卻仍然無人能夠看透他的全貌;

一個必定曾出現在你我生命中的名字,卻沒人能夠真正解析他所蘊含的能量。

這裡是「亞馬遜河流域」,

也就是我們熟知的「亞馬遜雨林」。

-----

 

位在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(Amazon Rainforest),占地將近700萬平方公里(約7億公頃),足足橫跨了8個國度,其中包含了巴西、哥倫比亞、祕魯、委內瑞拉、厄瓜多、玻利維亞、蓋亞那和蘇利南。身為全球最大且物種最多元的熱帶雨林,亞馬遜更擁有「地球之肺」的稱號。然而,使這片叢林生機盎然的最主要原因就在於亞馬遜河。

 

亞馬遜河是世界第二長河,總長度高達6800公里,更擁有超過15,000條支流。在已知的資訊下,亞馬遜雨林內擁有上百萬種的昆蟲、動物,以及數以萬計的植物品種。雖然亞馬遜雨林僅僅只佔了地表1%的面積,但卻棲息了10%的已知物種。

 

就目前市面上的所有藥物而言,其中有1/4便是從亞馬遜雨林中提煉出來的,但其實這座雨林還有將近99%的物種尚未被徹底研究、分析過,畢竟廣大的亞馬遜河流域,至今仍然沒有人能夠完全探索他、征服他。

2.jpg

在被亞馬遜雨林所覆蓋的國家之中,又以巴西的面積最為廣大,佔了其中的60%。但在這近十年來,為了滿足人類的慾望,不斷開墾、破壞巴西端的生態。根據巴西綠色和平組織的說明,在2017-2018這短短一年間,就有約100萬座足球場面積的森林遭到砍伐。這不僅造成巴西雨林逐漸消失殆盡,也導致許多生物的滅絕。

 

但這也使得祕魯端的亞馬遜雨林,吸引越來越多冒險旅人前來挖掘新世界。若想從祕魯進入亞馬遜雨林可以從兩個城市進入:伊基托斯(Iquitos)和馬爾多納多港(Puerto Maldonado)。

 

3.jpg

4.jpg

進入亞馬遜河流域時,會搭乘由當地人操控的小船。利用小船穿梭在各條河流之中,降低行動所造成的波動、聲響,藉此更深入的觀察雨林之中的生態環境。除此之外,也有機會進行Jungle Walking。漫步在亞馬遜雨林內,體驗蟲蟲危機裡的世界 (!?),開拓自己對生態的無限想像。

 

另外,也有機會邂逅許多我們不曾認識的昆蟲、動物或植物。幸運的旅人們有機會捕捉到水豚鼠(世界上最大的鼠類)、巨大金剛鸚鵡、凱門鱷魚、火尾伶猴、黃鬍蜥蜴、水獺(聽說叢林內的水獺很不好找,因為他們實在太懶惰了XD)等等生物的蹤影。

(幾乎都是平常沒有看過甚至是沒有聽過的品種啊!)

 

 

5.jpg

除此之外,在擁有多元物種的亞馬遜雨林中,也存在著許多致命的危險動物。

例如:

食人魚(對血味特別敏感,但只要沒有傷口,仍然可以在水裡和他們共遊啦!?)

公牛鯊(鯊魚攻擊人事件中最常見的品種)

電鰻(自帶600伏特電流,足以電死一匹成年的馬)

亞馬遜森蚺(世界上最長的蟒蛇)

寄生鯰(微小但卻擁有極大殺傷力的吸血鬼魚)

等等。

因此,來到亞馬遜河域時仍然要提高警覺,不要輕易碰觸雨林內的動植物。

 

 

 

6.jpg

對於進入亞馬遜雨林的旅人們,還有幾點注意事項要提醒大家:

1. 出發前,記得先去醫院施打「黃熱病疫苗」(或醫生建議的其他疫苗)

2. 雨林中蚊蟲肆虐,一定要做好防蚊/蟻準備(可以攜帶含有DEET的防蚊液)

3. 雖然已經全身包緊,也做好防蚊準備了,但仍然有可能被叮的滿腿紅豆冰

4. 若想要觀察叢林生物,可以自行準備望遠鏡以利觀測

5. 行走在雨林之中,建議穿著好走、防水防滑的鞋子/雨

6. 雨林是一個非常潮濕的環境,有可能今天流的汗,到明天衣服也不會乾 XD

7.jpg

然而,除了上述的注意事項之外,在進入亞馬遜雨林前,旅人們也必須先了解雨林現在正面臨的危機,因為這也正是地球人必須正視的問題。

 

根據研究指出,在亞馬遜雨林中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個新物種會被發現,但卻隨著人類在雨林的活動與開墾,使得這些物種的滅絕速度是自然淘汰的1千至1萬倍。倘若人類以這樣的速度持續開發雨林土地,這不僅會導致生物的滅絕,也會使這座「地球之肺」無法發揮其功效,人類也將不再有新鮮的氧氣…

 

在不久的將來,雨林是否只會成為我們記憶中的一塊寶土,

但卻沒有人能夠再次探尋雨林之中的神祕呢?

(所以要好好保護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生態瑰寶啊!)

-----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們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中南美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

也可來電詢問專業顧問唷! (02)7741-5198

 

祕魯 印加帝國傳奇 亞馬遜森林 12

10.jpg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