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雞尾酒(Cocktail),一種混和調酒的總稱。據說在美國禁酒時期,為了掩蓋私釀酒的香氣,因此將各式不含酒精的飲料混入調配,卻意外大受好評,因而掀起雞尾酒的風華時代。一直到現在,雞尾酒仍然是許多人心中的最愛。

 

雞尾酒並不只是單一一款飲品,而是搭配不同的酒類、水果、香料等等,調製出截然不同的味覺饗宴。其中,琴酒、威士忌、白蘭地、龍舌蘭、伏特加和蘭姆酒都經常被用來作為雞尾酒的基底。因應不同國家、地區的風俗民情,會產生不同口味的雞尾酒。說到「蘭姆酒」,便要提到這座有著「蘭姆酒之島」美譽稱號的國家 ─古巴。

2.jpg

1492年,西班牙探險家哥倫布在探索世界時,意外的在美洲這塊領域,發現坐落在加勒比海上的「古巴」。1511年,古巴成為了西班牙的殖民地,直到1898年爆發的美西戰爭,西班牙才正式撤離古巴(雖然暴政肆虐的西班牙政府離開了古巴,卻也掀起了另一波古巴與美國的矛盾啊…)。

 

註:1762年時,哈瓦那曾短暫的被大不列顛帝國佔領。

3.jpg

當哥倫布來到古巴時,也引進了一款不曾出現在古巴境內的植物 ─甘蔗。溫暖的加勒比海氣候搭配肥沃的土壤,古巴擁有最適合甘蔗生長的環境,結合釀酒大師的獨特技術,這讓古巴足以釀造出全世界最好喝的蘭姆酒。

 

古巴和台灣緯度相近,但我們大多將甘蔗拿去製糖,古巴則是用來釀造蒸餾酒。每年的12月至隔年4月是古巴的乾季,降雨量少且擁有充足的陽光,這是甘蔗生長最合宜的環境。當農民將熟成的甘蔗摘取下來後,便會將其榨成汁熬煮,並將砂糖結晶分離出來,這也就為什麼古巴蘭姆酒喝起來一點也不會死甜的原因。接著,透過濾清將剩下的琥珀色萃取物加上純淨的水和酵母,經過蒸餾、發酵、存放、混和,最終就成為了我們熱愛的蘭姆酒了!

 

其中,Havana Club是古巴最知名的蘭姆酒品牌。

4.jpg

起初,廉價的蘭姆酒,因其辛辣刺喉的口感,再加上對於某些病症的抑制效果(例如:壞血病),使其在生活環境極為艱辛的水手、海盜間非常流行。有些船長,甚至會利用蘭姆酒最為工資,發放給其他水手們。如今,蘭姆酒不只是水手們的最愛,更是許多派對、慶典上經常會見到的飲品。

5.jpg

然而,不同年份的蘭姆酒,其喝法也有所不同。

 

放置年份越少的蘭姆酒,越適合用來當作雞尾酒的基底。像是世紀文豪海明威在古巴最愛的「Mojito」,即是使用最年輕的蘭姆酒(存放2年)最為基底,搭配糖、檸檬汁、氣泡水、冰塊和薄荷葉調製而成的。而海明威的另一個最愛「Daiquiri」,則是使用存放三年的蘭姆酒,搭配果汁、糖與冰塊,再利用果汁機打成冰沙而成的。另一杯來自古巴的驕傲 ─「自由古巴(Cuba Libre)」,據說是一款源自於美西戰爭時期的酒品,使用存放五年的蘭姆酒,搭配可口可樂。嗆辣風味、熱情如火,這正如同古巴人民的奔放與狂野啊!

 

至於存放六年以上的蘭姆酒,就比較不適合用來調酒了!反而透過純飲,能夠更深刻感受到蘭姆酒濃醇的香氣。

6-1.jpg

6-2.jpg

6-3.jpg

 

 

一杯代表古巴文化的調酒,在炙熱的海島中,大口飲下。如同古巴人的生活離不開音樂、舞蹈和蘭姆酒般,旅人們也嚥下了屬於古巴人的堅毅精神與熱情胸襟。

-----

幅員遼闊的中南美洲,足足橫跨了三十幾個國度,

從民俗風情、傳統文化,到神祕探索、叢林冒險,

中南美洲可以滿足所有旅人們的喜好。

想前往中南美,卻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嗎?

【大地假期】中南美專業領隊帶路,帶你深度探訪未知的中南美國度

想了解更多,點擊傳送門 → https://www.act168.com.tw/ ​​​​​​​

也可來電詢問專業顧問唷! (02)7741-5198

 

古巴 加勒比海之珠 熱情拉丁倫巴風情 15

7.jpg

arrow
arrow

    輕熟女的旅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